10年,300支票借款0多個日日夜夜,家住蒲江壽安鎮隆盛社區78歲的程桂仙婆婆守候在癱瘓的老伴盧紹文身邊,寸步不離地悉心照料(上圖)。自從2004年突發腦梗塞後,盧紹文就全身癱瘓了,全身只剩左手能微弱地活動,一切日常需求和心思,全靠程桂仙一遍遍提問,通過他發出的簡單語氣詞來瞭解。
  照顧澎湖民宿老伴的一天
  要住商不動產問三百道“選擇題”
  前日中午1時,程桂仙正坐在床沿上,給躺在被窩裡的老伴一勺一勺地喂午飯。“菜咸不咸?”程桂仙問。盧紹文慢慢地咀嚼著飯菜,沒回答。她知道,這意思就是“不咸”。吃完,程桂仙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問老伴:“想喝水不?”躺在被窩裡的盧紹文張嘴“啊”了一聲,她往搪瓷缸子里倒了些溫開水,插上吸管遞到了老伴嘴邊。
  過了一會,二兒子盧洪來了。盧紹文把左手舉過頭頂,嘴裡“哇哇哇”地嚷開了。“爸這是啥意思啊?”盧洪不解地看著母親。程桂仙笑著說:“讓我給他多墊個枕頭,好坐高點跟你說話。”據盧洪介紹,父親的語言功能因10年前突發腦梗塞完全喪失了,只能發出幾個簡單的語氣詞,“要是永慶房屋稍微複雜一點的意思,我們都是一頭霧水。”
  但程桂仙覺得,老伴“說話”其實一點也不難懂。老兩口這份默契,是近60年的共同生活培養出來的。從早上一睜眼起,程桂仙就不停地想,老伴可能有什麼需要, “隔一會問兩句。這樣一天下來,至少要問個三百遍”。
  10年只離開了3次
  車禍受傷也提前出院
  盧洪說,父親脾氣比較急,剛癱瘓的那幾個月,他心裡難受,母親稍微多問幾句,他舉起左手就往她身上用力地捶,母親身上經常青一塊、紫一塊。“我媽從來沒生氣,天天坐在他床邊,絮絮叨叨地說別生氣、以後我管你、你就躺著享清福……就這樣慢慢地讓父親冷靜下來。”
  10年來,程桂仙只離開過老伴3次。第一次是前年,她在家門口的公路邊被車撞了,右腿韌帶拉傷走不了路,要到醫院住半個月,那幾天由盧洪陪護父親。盧洪說,母親沒在家裡睡的第7天,父親直到夜裡兩點都不肯睡覺,左手一直捶床,他只好接通了母親的電話。“我說我就快回來了,不要擔心。聽到他在電話那頭像個小孩子一樣哭得很傷心,把我也弄哭了”,程桂仙抹著眼淚回憶。第二天,程桂仙堅持讓兒子給她辦了出院手續。
  第二次是去年5月,程桂仙也突發腦梗塞進了醫院,住院5天。第三次是她去邛崍親戚家玩,被留下住了一晚,“結果一個晚上都在擔心老頭子,都沒有睡著,以後再也不出去了!”
  “少是對頭老是妻,結了婚就是一輩子,不管誰不好,肯定會管到底”,程桂仙說,“我現在最擔心的,就是我死在他前頭,給兒女造成負擔。”這時,盧紹文突然大聲地“哇哇哇”,眼角還流出了一行淚。程桂仙連忙伸手去撫摸他的手臂,說著“哦哦,沒事的沒事的,我們在說笑的”,就像哄小孩一般。
  成都商報記者 王歡 攝影記者 程啟凌
  報料人:林雪  (原標題:老伴癱瘓失語一天三百問 照顧10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14fmaw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